四十二品因果錄 第一品 軒轅皇帝拜廣成子 昔日前朝軒轅皇帝,性善好道,參拜七十二師,師師能知住世之法,不知脫世之法。有一日,再出一張榜文,掛在午門上,若有人能知天下有真明師,引我去拜他,賞賜千金,官封萬戶侯,掛在午門朝外,命一位朝臣守榜。時有一小活佛,年登十三歲,名曰廣成子,德望深高,道理貫通。家中只有一位叔父,名曰:「養馬軍」。有一日清閑無事,信步行到朝門而來,看見出有一張榜文,掛在此處,養馬軍遂將榜文從頭至尾唸了一遍,說道原來是聖上拜師之事,就將榜文拆落,此時朝臣看見,引他去見皇帝。朝臣奏曰:「臣監守榜文,此人前來拆榜,諒必知情,未知聖意如何?」軒轅皇帝問曰:「你知天下真有明師麼?ARMANI」養馬軍奏曰:「小民有一侄兒,名曰廣成子,道德深高,人人都稱他是天下大明師。」軒轅皇帝問曰:「你姪兒有多少年紀?」養馬軍奏曰:「我侄兒現今年登十三歲。」皇帝曰:「朕拜為師者共有七十二師,師師都是五十以上六十以下,只知住世之法,不知脫世之法,廣成子十三歲,有何道德深高?朕明日拜他為師,若能傳三日得成大道,即封你高官爵位,如若傳授三日不能成道,將你斬首不赦!」養馬軍聞言心中大驚,奏曰:「待草民先轉去與我侄兒說明,我主明日去拜他為師,好排著香案迎接聖駕。」皇帝就許他回去。養馬軍回轉家中,對廣成子言曰:「賢侄不好了,禍事到了!卻被為叔連累了你。」廣成子問曰:「何事如此慌張?」養馬軍曰:「當今西服軒轅皇帝欲拜明師,出了一張榜文說,有人能知天下真明師,引我去拜他者,就賞賜千金,官封萬戶侯。為叔看見賢侄,人人都稱你是大明師,我大膽將榜文拆落來,若封為叔高官爵位,豈不是好?誰知皇帝明日要來拜你為師,若能傳授三日成道,就封為叔高官爵位,如傳授三日不能成道,為叔與賢侄同受此罪,斬首不赦。這事卻被為叔累了你。」廣成子曰:「此乃小可之事,不妨。待他明日到此,我自然有話答應。」次日軒轅皇帝,帶領五百名御林軍保駕前來。廣成子即命道童,將這路邊樹木斬倒,擋住來路。軒轅皇帝駕到,御林軍奏曰:「啟奏我主,此樹木阻路,不能前進。」皇帝心中轉悟,是我心不虔誠,即回宮而去。明日命捲簾將軍,保駕步行,從小路賣房子而來。廣成子又命道童,你將路旁兩邊蘆草竭誠七十二結。皇帝步行到此處被蘆草橫住,不能經過,捲簾將軍性急,拔出寶劍要割斷蘆結。皇帝曰:「不可!不可!今日特來拜師,須當小心,你不如解一結,我拜一拜。」解了七十二結,拜了七十二拜,鞠躬而進,已經來到。看見一位道童,問曰:「此處是明師住處麼?」道童答偈曰:少林寂寞少人知 結草為門便是機  道法平等無高下 驕傲逞強莫進來皇帝心中轉悟,就行到二門,看見一位道童,手持一枝仗打著桃樹。皇帝問曰:「道友你打此桃樹何事?」道童答曰:「我打他不快生桃子。」皇帝問曰:「桃栽有幾年?」道童曰:「桃栽有三日。」皇帝曰:「桃栽三日焉能生桃?」道童作偈曰:桃栽三小型辦公室日未生桃 學道三日啟成道  寬心靜養待時到 根深葉茂結成果皇帝行到三門,看見一位老者在燒香併掃地。皇帝曰:「師兄啊!師父在何處?」老者答曰:「師父在東邊靜房內。」皇帝鞠躬而進,看見有一兒童端於靜坐。軒轅皇帝就跪在地下。廣成子曰:「下面跪者何人?」皇帝曰:「弟子軒轅是也。」廣成子曰:「聞得我主拜七十二師,何師有道?」軒轅皇帝曰:「師師有道,奈弟子薄緣不能學之。敢問尊師,如何脫離了生死?」廣成子答曰:「人離色不老,木離火不灰,小心學道,依法受持成道。」軒轅皇帝心中得悟,拜謝師父,作別回宮而去。捲簾將軍看見大怒曰:「小小兒童,好生大膽,聖上到此並無行禮,待我明日來斬你一千人眾!」再說酒店兼職山中眾徒弟,齊到師父面前賀喜。廣成子曰:「喜從何來?」眾徒弟曰:「聖上拜師父你為師,豈不是喜?」廣成子曰:「只是禍非是喜。現今保駕捲簾將軍大怒,明日要來斬了一千人眾。」眾徒弟曰:「可逃走如何?」廣成子曰:「此未是道。」眾弟子曰:「可去求其主看他如何?」廣成子曰:「此亦未是道,你等明日一起來參誦經懺,雙手拈香同我下山,便知端的。」次日保駕捲簾將軍,果然騎馬飛奔而來。廣成子同眾徒弟一齊就跪下。捲簾將軍問曰:「下面跪者何人?」廣成子曰:「小道廣成子是也,特來要迎接將軍。」將軍言曰:「我主昨日到此,你如此怠慢無禮,我比聖上是何等人,你今日雙手拈香,跪在此地何事?」廣成子曰:「聖上昨日特來向我訂做禮服求了生死之法,免後來落 閻 君之手,小道今日特來向將軍求生死。」捲簾將軍曰:「聞知活佛在西天,為何在小林寺?」廣成子曰:「人人都是活佛身,道在心頭爾自知。」捲簾將軍曰:「爾既然知,我主性命在何人手?」廣成子曰:「聖上性命在小道手。」捲簾將軍曰:「爾性命在何人手?」廣成子曰:「小道性命在將軍手。」捲簾將軍曰:「我性命在何人手?」廣成子曰:「將軍性命在 閻 君手。」廣成子作偈曰:君王問道怕生死 參求一字躲閻羅 軍爾來起殺意 命在你手當求你捲簾將軍聞得此偈,心中開悟,遂對廣成子曰:「我今欲拜你為師未知你意下如何?」廣成子答曰:「將軍你豈肯修行?」捲簾將軍曰:「弟子要求了生死,脫離輪迴之苦。」酒肉朋友廣成子曰:「你既然要求了生死,隨我而來。」廣成子領前回到茅屋中,便端然靜坐。捲簾將軍就行到門口問曰:「師父你知我這一腳是欲出欲入?」廣成子答曰:「將軍你若進一步是上天堂,退一步是下地獄。」捲簾將軍心中開悟作偈曰:欺師滅祖罪之非  求師懺悔乞慈悲  願捨一身劍下死 萬劫同超出苦期捲簾將軍作偈已畢,遂將邀上寶劍拔出曰:「多蒙師父慈悲,請為我授記。」言罷歲自刎而死。廣成子見他有真心,與他授記。作偈曰:狂風掃地一場空 善雨沾花萬色紅  將軍今日回頭悟 韋馱尊天一般同將來軒轅皇帝亦同拜為師,勤修道德,修成正果。資料參考出處:修道故事叢書 <<四十二品因果錄>> 正一善書出版社西裝 <名詞釋疑> 韋馱尊天: 韋馱尊天護法菩薩又作私建陀天、塞建陀天、建陀天、違馱天、違陀天,或稱韋將軍、韋天將軍。為南方增長天王所統率的八大將軍之一,也是四大天王下,三十二將軍之首,以武勇著稱。生而聰慧,早離塵欲,修清淨梵行,現童真相。相傳 農曆六月初三 ,為菩薩聖誕。在佛陀即將入滅時,受佛陀咐囑鎮護東、西、南三洲(東勝神洲、西牛貨洲、南贍部洲),護持正法,久住世間,故有「三洲感應」之稱。 於佛教有危急等情事,韋馱菩薩必立即奔赴、親往弭平,應機除魔。世傳佛陀涅槃時,有捷疾鬼盜取佛牙一雙,菩薩乃急追取還。 菩薩原為婆羅門教之神,又稱迦絺吉夜(意譯為六面子)、鳩摩羅(意譯作童子),原為戰神烤肉,有六頭、十二臂,手執弓箭,騎孔雀。於我國,自唐朝道宣律師感得菩薩天將形像後,各處伽藍均有敬奉菩薩形像。因此,中國之護法韋馱,現天將身,執金剛杵,為佛教之特殊護法神。 (資料參考引用: http://my.so-net.net.tw/jinwen/dh2.htm) <賞析及心得>1. 整個故事以了脫生死為中心串連,藉著軒轅皇帝與捲簾將軍為主角人物來突顯了脫生死的重種要性。自古修道士莫不以了生、脫輪迴為唯一目的,但萬法層出不窮,又有幾人能真正了悟呢?2. 拜72師,解72結,結草為門便是機3. 桃栽三日未生桃,學道三日豈成道。4. 只有根據這自性佛的真性流露,才是了生死的途徑法門,也唯有在【這裡】下功夫,才是脫輪迴唯一方襯衫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17etxg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